新闻动态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9年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 培训班举办专题报告会

来源:   作者:杨海峰     日期:2019年11月28日 10:14   点击数:  

11月27日下午,2019年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班专题报告会在党校教室举行。副校长董维春教授,党委组织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吴群教授应邀为培训班作专题报告。来自各学院的50余名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参加培训。报告会由吴群主持。

董维春作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推进新农科建设——〈安吉共识〉引领第四代高等农林教育》报告。他围绕世界高等农林教育发展的三次传统、中国高等农林教育发展的三个时期和第四次产业革命与中国新农科建设,在系统梳理高等农林教育发展历程基础上,进一步阐明了新农科引领第四代农林教育的理论框架。

他指出,从安吉共识,到北大仓行动,再到即将发布的北京指南是新农科建设的“三部曲”。新农科应在“五大发展理念”和“四化同步”指导下,将乡村振兴战略对接经济全球化和正在兴起的第四次产业革命,兼顾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规律和中国农业农村的现实需求,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高等农业教育体系。要进一步转变教育理念,改进培养模式,突破长期单科性办学的局限,践行现代大学的社会责任。

他强调,中国正在进行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高等农林教育使命艰巨,要深化改革,主动迎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转变教育理念,适应社会发展和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要将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突出中国特色;要改变单科性学院思维方式,推进通识教育;要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改进专业教育。

他要求,新农科建设应以“培养新型人才”为核心,对学术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进行分类指导,形成较好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努力培养能够解决人类生存与健康问题的卓越领导者。要培养学生的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南农品质,促进产教融合、科教协同、本研衔接,实现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教育,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服务中国、走向世界。

吴群作题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报告。他围绕师德师风建设的背景与必要性,国家、教育部出台师德师风相关文件和学校师德师风重要文件解读三个方面作报告。

他强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师德师风建设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深化教育改革、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需要,也是加快“双一流”建设的需要。国家、教育部也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文件规范教师职业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他指出,学校自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以来,相继出台了《南京农业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南京农业大学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制度规范,从正反两方面对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进行引导和约束,建立学校师德失范行为的受理、调查、认定和处理机制。这些文件规范进一步推动了我校师德建设,起到了“立育人之人之德,树强农兴农之人”的良好作用导向。

两场报告受到了培训班学员的热烈欢迎,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回信精神,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更好地发挥自身推进新农科建设和师德示范引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