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师德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   作者:胡晓璐     日期:2021年07月20日 11:36   点击数:  

7月14-18日,我校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师德教育实践活动在贵州举办,来自全校各学院的21位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参加了活动。考察团一行全面考察了贵州麻江脱贫攻坚成果和我校对口帮扶项目,赴贵州遵义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校党委副书记王春春出席活动。麻江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杨兴涛,县委副书记冉超,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显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玲,县委常委、副县长、我校挂职干部李玉清,副县长吴亚栏等热情接待了考察团一行。

在校地产学研合作项目对接座谈会上,金显弟致欢迎辞,吴亚栏介绍了麻江县县情和定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我校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依托专业特长,结合全面考察实际,围绕麻江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提出了诸多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意见建议。

王春春在讲话中指出,组织海外留学归国教师进行师德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是以“培育、赋能、托举”三个抓手为着力点,用南农“最强大脑”催动校地合作内涵式发展。他希望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一要培育三农情怀,扎根麻江沃土。通过重走校地协同脱贫攻坚的奋斗之路,充分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悟县情农情友情,回顾南农师生投身麻江建设的感人故事,在心中播下“三农情怀”的种子,扎下“接续奋进”的深根,开出“青春献给麻江”的信念之花。二要赋能科技发展,释放创新活力。通过实地走访考察,从麻江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制约农业发展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跨团队跨专业跨学科开展原创性和引领性科技协同攻关。三要托举教育希望,点亮学生梦想。要以实地或网络授课形式,将农业科普知识第一时间传递给麻江中小学生,培养他们探究自然奥秘的好奇心,燃起从事科研的火种,点亮人生梦想。

会上,王春春副书记代表学校向麻江县第三小学捐赠了中英文图书。

其间,王春春还代表学校看望了驻麻江挂职干部和研究生工作站学生。

7月17日,海外留学归国教师集体参观了遵义红军山烈士陵园和遵义会议纪念馆,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重温了入党誓词,并以现场教学的方式学习遵义会议精神和长征精神。

本次活动是学校师德专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欧美同学会开展归国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工作的创新举措。学校将不断拓展实践平台,为教师提供更加丰富的活动内容,进一步引导教师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坚定“四个自信”,培育“三农”情怀,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

此次活动让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们感触深刻、信心倍增。人工智能学院舒磊教授表示,农大学者庆七一,风雨兼程看麻江。第三小学新风貌,电商产业发展旺。生态养殖新思路,县委领导民心向。黔南宝地新发展,莓田万亩眼前亮。绿水青山抱千灯,科技兴农新榜样。南农教师赠书情,麻江学子永不忘。乡村振兴现代化,智慧农业当不让。科普扶贫新征程,农大学者抢着上。

动医学院刘斐教授表示,在5天的师德教育实践之旅中,参观学习了贵州麻江乡村振兴的成果,并追随先烈的步伐重走了遵义会议的旧址。麻江的建设成果,令人欣喜,富裕文明、绿色生态、平安和谐、公平有序的城乡面貌令人惊叹。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回首历史,我深刻认识到在救亡图存的道路探索中,只有坚定的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不断地走向胜利,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四个自信”,激励我们要紧跟时代主题、国家需要,发挥专业优势,开拓创新,担负起历史责任,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蓬勃生机和巨大优势,未来可期。

理学院张明智副教授表示,我有幸参加了南京农业大学留学归国教师师德教育实践活动,与来自各学院的20多名同事一道调研考察了我们定点扶贫单位麻江县,在中国革命历史名城遵义进行了参观学习。“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这五天时间多形式、大容量的调研参观学习,我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实现脱贫攻坚胜利和取得乡村振兴良好局面的来之不易,清醒意识到作为农业大学一份子肩上承担的责任,也迫切希望为麻江的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前沿交叉研究院刘守阳教授表示,国家投入上亿元,南农筹措资金,建设了条件堪比南京的麻江第三小学,免除一切费用供贫困的山里娃读书。孩子们也许不能个个飞黄腾达,但相信他们未来可以过上远好于父辈的生活。山里的孩子们和我们都不会忘记,那些长眠在遵义红军山的革命烈士,当年是他们义无反顾、奋不顾身!麻江三小的朗朗书声,张张笑脸;这绿水青山,今日繁华,我们没有理由不更爱这个国家!

食品学院谢翀老师表示,这次海外归国教师师德教育之行让我受益匪浅。首先,由于我在海外生活了近五年,直到去年才回国,因此对于我们国家的发展状况还缺乏了解,这次来到历来被认为是贫困落后的贵州山区,看到了麻江县的现状,我对于我国日新月异的现代化进程有了非常直观的感受。其次,农业是麻江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一个农业大学的老师,我也意识到了自己身上的知识和能力的重要性。乡村振兴是我们党和国家接下来的重大课题,我们作为农业大学的老师应该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在麻江和遵义时我见识或听到了很多过去或是现在优秀党员的光荣事迹,作为一名党员,我也要向他们学习,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植保学院宋炜副教授表示,前两天的麻江学习,深刻体会到了麻江在党的领导下,以及南京农业大学的帮扶下已经取得了非常瞩目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教育医疗等配套也均已到位。尤其是作为样板工程的麻江三小,给我的印象是“震撼”。可以充分看到政府为解决贫困地区孩子教育问题的决心和力度。而且可以说小学的软硬件已经完全超越了之前学习生活过的荷兰乃至欧洲的绝大多数小学了,并且是完全免费为当地贫困孩子们开放的,使我深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于贫困地区孩子教育的深切关怀。随后参观蔬菜大棚和蓝莓生态园,也让我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为了麻江人民脱掉贫困的帽子下足了力气。之后的遵义会议会址参观,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遵义会议的重要历史意义以及是如何在中国革命处于生死攸关的危机关头时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结合之前在国外留学的经历,可以肯定地说,我所学习生活过的荷兰和欧洲其它国家没有一个可以像我们这样下大力度,花大精力、人力物力,去集全力做到定点扶贫、重点攻关。也只有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以及在党领导下的人民公仆才能做到这些。再次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这几天的短暂学习虽然已经结束,但是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使我更加坚定地要跟随党的领导,并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事事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充实、提高自己,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去,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