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师德大讲堂启动,陈利根和周光宏共同揭牌

来源:   作者:杨海峰     日期:2018年06月21日 11:20   点击数:  

用师德挺起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脊梁

我校师德大讲堂启动 陈利根和周光宏共同揭牌

 

6月20日下午,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了师德大讲堂启动仪式暨第一讲活动。全体校领导、2016年以来新入职教职工和新增列研究生导师、全体中层干部共计3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师德大讲堂启动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主持。

盛邦跃介绍了开展师德大讲堂活动的背景和意义。他指出,师德师风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首要标准,开设师德大讲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重要指示的创新举措之一,是进行师德教育的重要载体。通过师德大讲堂,要加强师德教育宣传、创新师德教育方式、弘扬师德典型,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师德修养成为每位南农人的理想和追求。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和校长周光宏共同为师德大讲堂标志揭牌。师德大讲堂标志主要由 “德”和甲骨文的“人”字组成,寓意教师应以德立身、立德树人。

  

 

经济管理学院展进涛、植物保护学院景茂峰分别代表新增列研究生导师和新入职教职工发言。

启动仪式在校歌合唱声中结束。

第二阶段是师德大讲堂第一讲,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作题为《用师德挺起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脊梁》讲座,讲座由副校长陈发棣主持。 

陈利根介绍了师德的内涵和发展,指出了当前我国高校师德存在的主要问题,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学校建设与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围绕如何以高尚师德铸就一流教师,挺起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脊梁从九个方面对教师提出要求。

  

第一是要有浓厚的家国情怀。他从介绍学校历史上一代代杰出科学家为中国农业教育、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出的卓越贡献出发,指出了家国情怀是每位教师应有的初心本源,他提出,作为教师应坚持国家、民族、人民至上原则,胸怀大局,坚守正道,树立经时济世的志向,以家国情怀关注社会现实,以爱国精神教育青年学生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向同行。

第二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陈利根以盖钧镒院士和北大荒七君子为祖国事业奋斗终身为例,提出了教师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的全过程,主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青年学生筑梦、追梦、圆梦。

第三是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陈利根通过介绍钟甫宁教授和外教蒂姆·杰克的良好道德和高尚情操,强调广大教师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做品格、品行、品位优良的“大先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培养有德之才。

第四是要有执着的敬业精神。陈利根阐释了刘大钧院士不畏艰难,“一生只为麦穗忙”的敬业精神,告诫教师不仅仅是为了“谋生”和“饭碗”的职业,而应视为“一生的事业”。他指出,教师应将育人作为理想追求,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执教能力,严谨治学,对学术负责、对学生负责、对教育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

第五是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陈利根从万建民团队、王源超团队多年躬耕学术前沿的精神,并取得突破性成果出发,指出了知识创新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关键。他强调,广大教师要准确把握国家科技发展的现实需要与战略需求,以南农自身为视角、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主动做创新的承载者、实践者、奋斗者与引领者,切实谋取一条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与发展的快速路径。

第六是要有广阔的国际视野。陈利根从“双一流”建设的需要出发,指出了我校以培养解决全球和人类生存与发展问题的领军人才为重任的国际定位,通过孔子学院建设、高水平论文发表和国际合作项目研究等方面展示了我校的国际影响和国际担当。他强调,学校要加快培养一支站在国际学术前沿、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教师队伍、全面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在国际舞台上发出更强声音、树立更好的国际印象。

第七是要有博大的仁爱之心。陈利根向教职工展示了校友回馈母校的感人事迹,教师姜小三援疆期间的动人故事等,深情阐明爱是学生打开知识之门、启迪心智的开始。他鼓励教师要用爱滋润学生心灵,做一个接受爱并传递爱,受学生喜爱、受社会尊重的人!

第八是要有渊博的知识储备。陈利根强调,作为一名大学教师,除了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外,还要拥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他指出,教师应有“一池水”,除了精通本学科及相关学科领域的知识理论以及前沿动态及发展方向外,还要具备起码的社会科学和人文知识,懂教育教学规律,具备交叉学科的综合运用能力。

第九是要有服务社会的担当。陈利根要求,作为农大教师,科学研究要既能“顶天”又能“立地”。他希望,广大教师要响应国家号召,带着问题深入三农一线,在服务中做科研,在田野里找项目,推动科研成果向生产实践转化,利用国家和学校的新农村服务平台,将论文写在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让每一位国人的饭碗都装满南农粮食、滋养南农味道。

最后,他号召,广大教职工要牢固树立信念之基,把“四个意识”融入血液、铸入灵魂,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努力提升能力素质,培养专业能力,练就干事创业真本领。切实担当起国家、时代和学校赋予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做一个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本领扎实过硬的教育家、思想家和科学家,用高尚师德挺起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铮铮脊梁。

  此次活动是学校党委第一次以“师德”为题开坛设讲。此后,“师德大讲堂”拟邀请全国师德楷模、教书育人楷模、优秀教师等,面向全校师生,尤其是新入职教职工、新增列研究生导师,全年度不定期开展师德培训,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校园氛围,力争将“师德大讲堂”打造成为教师践行师德的好形式、汇聚师德正能量的好载体和引领师德新风尚的好平台。